林清玄的作品风格特点

汤雅童   2019-10-08   27

得知林清玄逝世的消息也只是几天前,听说他才六十几,太过遗憾,从此地球上少了一位智者,中国少了一位林清玄!

林清玄之所以文章如此深刻,不仅仅是善于发现生活中的小事物,而是他能从小事物中,发现大的思想。

一是清明

从《接枝》《清白与乌黑》中,林清玄的思想是锐利而直露锋芒的,不包容也不宽松,看似是一人与另一人的对话,或是一人的自语,其实是站在道德与情操的高峰,悲悯地俯览下面浑浊的世界与嘈杂的人群,心如明镜,却像屈原那样“世人皆醉我独醒”的无可奈何,在《牛肉汁时代》中,他说“我们这个时代由于外在的可炫惑的事物太多,可以说是一个牛肉汁时代。”讽刺世人拼命追随外在而忘了真实价值;在《早晨公园的标准舞》中,他说“我们是不肯用心一些,过得更有质量和品味的生活,才是衡量一个社会的指标啊。”讽刺所谓潮流大都缺乏了深度思维;在《失落的毛装》中,他说“问题是时尚和美感背后是一个文化的思维与感觉的深度的现代中国欠缺的就是这个。”

二是庄重。

林清玄之所以不像常人那般浅显与茫然,因为他庄重会细细渗透那些不起眼的东西中所蕴含的所在,颇有“一沙一世界,一草一乾坤”的味道,从路边卖猫头鹰的人身上,他悟到了要看看自我意念的轨道是否偏离多么重要;从一片平凡的莲花汤勺身上,他悟到了世间一切因缘的无常;从一个鸡蛋身上,他悟到了有些人最可悲的地方就在于他们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在《黄昏菩提》中,这种情感尤为炽烈“最大的感恩是,我们生为有情的人,不是无情的东西,使我们能凭情的温暖,走出或冷漠或肮脏或匆忙或无知的津度,找到源源不断的生命之泉。”因为庄重,所以学会了信仰,因为庄重,所以学会了感恩……

三是情思。

林清玄的文字清丽而豁达,思想有一种抑之不去的天然之美,不是浮华的喧嚣也不是词藻的堆砌,而是经过数年的道德沉思,所得到的彻悟,他坦言曾在山上闭关三年,思索生死之意和万劫轮回,思索人世间的一切因缘,字字句句中深刻的哲思穿透凝结,且饱含着充沛的感情,充满了对世人的爱,对世事的爱,对世界的爱……寻思与文笔自然与常人不同。写文章有股别样的韵味,读起来像吃鱼翅一般悠远意味深长,哲思与情感穿透了文字,成了美的凝结。

有了清明、庄重与情思,林清玄的文字怎的不引人深思,回味无穷呢?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林清玄的作品风格特点”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林清玄的作品风格特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