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

唐晨迪   2019-10-08   41

谈起老照片,也许你会想起曾经去了哪里玩?或是你小时候过生日,再或者是你和你的好朋友久别重逢.....总之大部分都是快乐时光,而我今天说到的老照片,里面透露的只有悲惨.

这张照片是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时被记者拍下来的真实情景。那天下午,一个个逃难者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上海火车南站等候乘车,可是火车还没到来远处就先传来了轰炸机的轰鸣声,紧接着一架架轰炸机从上海火车南站上方呼啸而过,并无情的向手无寸铁的逃难者投下了一枚又一枚炸弹……“啊!有东西从天上掉下来!快跑啊!”一名逃难者大喊道。霎时,人群骚动了起来,有的向候车厅跑去,有的向出口跑去,还有的慌乱中跳下了站台......整个车站里充满了呻吟声、叫喊声、哭泣声和跑步声......

1937年8月28日日本轰炸上海火车南站

慢慢的,这些声音越来越小,越来越小,到最后只听见爆炸声、倒塌声、燃烧的火发出的噼啪声和站台上一阵沙哑的哭声———那是一个两岁孩子发出的,他的爸爸妈妈死在了废墟下,他自己也被炸伤了;破旧的衣服和一团团模糊的血肉搅在一起,显得悲惨不堪;他的嘴张得那么大,那么大,好像在呼唤着什么?啊!他的爸爸妈妈听见了,因为抗日战争而英勇献身的人们听见了,除了日本全世界都听见了!他呼唤的是:“打到所有法西斯主义者,尤其是日本这个万恶的小国!让他还我们中国曾经的那片祥和!”

现在这个孩子发自内心的呼唤达成了,可那是拿将近大半个中国人的生命换来的!所以,请珍惜这朵来之不易的娇嫩的和平之花吧!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一张老照片”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一张老照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