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觉醒年代观后感1000字

曹家铭   2021-03-04   2

论中国之近代道路——观《觉醒年代》有感

1840年,英国人用枪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也打破了清朝统治集团沉迷享乐的美好梦境。就这样,东方泱泱大国,这个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以这样一个被动的方式卷入资本世界的殖民纷争。《南京条约》、《虎门条约》、《望厦条约》、《黄埔条约》、《天津条约》、《北京条约》、《瑷珲条约》等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使得中国的主权一步步丧失。这个国家内忧外患、风雨飘摇。

第一次近代化探索,是清政府统治集团领导的洋务运动。他们学习西方先进的技术,主张“师夷长技以制夷”,同时喊出了“自强”、“求富”的口号。但是,最终它失败了。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根本目的是维护和巩固清政府的统治。当时的清政府已经是一堆腐朽到快要烂掉的木头搭起的破屋,它在任何方面都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而洋务运动只是换掉了这座腐朽建筑的一些梁柱。依靠这种摇摇欲坠的东西作为根基,只有一个下场,那就是随着腐朽的东西一起崩塌。

第二次探索是甲午战争失败签订《马关条约》后***维新派领导的戊戌变法。维新派主张变法救国,实质上是希望先进的君主立宪制代替腐朽的封建制度。虽然这次变法传播了***思想,促进了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但是因为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封建地主势力强大,变法还是失败了。

第三次探索是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这一次,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年封建帝制,创立了中华民国。就在这一片大好形势下,袁世凯窃取了辛亥革命胜利的果实。他为了复辟帝制甚至出卖民族与国家的利益,签订了“二十一条”的大部分内容。这样,中华民国也就伴随着***民主共和在成功路上夭折。

不妨想一想,就在这个一片晦暗的社会背景下,中国的出路在哪里?那么,我们就要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祖国被帝国主义瓜分吗?难道要看着自己的同胞被凶恶的帝国主义和可恶的狗头汉奸所奴役吗?我们当然不能,但是,真正的救国药方又在何处?洋务运动,是技术与器物的更新;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是***制度的更新。但是它们都以失败告终。这就说明,只有技术、器物、***制度不足以救中国。因此,先进的革命者摈弃了旧路,将精力放在了一条新路上——思想革命。

1915年,陈独秀先生在上海创办了《青年杂志》(后来的《新青年》),正式吹响了新文化运动的号角。前进知识分子高举“科学”、“民主”两面大旗,尊奉德、赛两位先生,抨击旧道德、旧文化,进而救治“中国***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以及1919年的五四运动。这两次运动,使得中国人民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马克思思想也因此在中国传播,这样才有了中国GCD,才有了今天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总体来看中国近代的探索历程,是一个由器物到制度、由制度到思想的历程,是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历程,是许许多多中国人民经过艰难探索、努力实践、痛苦反思的历程。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错误、失败,付出了很多代价、生命。就像在迷宫中迷了路,经常撞得头破血流,但是中国人民以他不屈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一次次战胜艰难险阻。探索的过程是艰难的,是对过去几百年一点点落后的弥补,几百年的东西,要在半个多世纪完成,面临内外的动荡。

不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有祖先的这种探索精神,这种永不言弃、不怕艰难的勇者精神,我们要用中国人自己的方式走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道路!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电影觉醒年代观后感10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电影觉醒年代观后感10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