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观后感800字

卢欣宇   2021-03-09   0

觉醒正当时,青年当自强——《觉醒年代》观后感

最近,与父母一起观看了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这部电视剧是中国GCD成立100周年编排的优秀电视连续剧,主要讲述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时期,学术界中伟大的新文化***,启发民众的心智,激发民众的热情,带领各族各界民众掀起了一场惊天动地的思想解放运动。

这部剧中的每一集,我都怀着与那个时期的青年一样激动澎湃的心情去观看的。采用电视剧的形式,将那些写在书本上毫无生气的记载,一幕幕的表现出来,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精神上的滋养。活泼生动的人物形象更能让我感受到革命的伟大。

有人说,自打鸭片战争那会儿,中国人民就开始睡觉了。之后的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内战,以及一系列丧权辱园条约的签订,更是让中国人开始变得麻木不仁,习惯了这个“人吃人”的社会。

然而,总有人在黑暗中努力地透出一丝光亮,希望通过学习西方的武器,制度,来拯救中国,于是就有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可无奈,中国人太消极了,中国太黑暗了,仅有武器和制度不足以挽救这个即将沉沦东方大国。

于是,历史将时代的重任交到了思想革命者手里,挑担的这个人叫陈独秀。就这样,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思想革命正式拉开了序幕。

1915年,陈独秀创办了《新青年》杂志,并发表了《敬告青年》一文。从此挑起了“科学”和“民主”两面大旗。他说:“科学与民主是人类社会进步之两大主要动力。”

很快,他将目光转到了青年身上,坚信他们一定能够改造思想,改造社会,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于是,他以《新青年》为杂志名,大量出版对青年有教育意义的文章。如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鲁迅的第一本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号召青年改造思想。洗涤灵魂,推翻旧社会。

陈独秀成立新青年编辑社后,广招人才,招纳贤士,“不拘一格降人才,”在实行“同人编辑”的同时,为北大吸纳了大批人才,积极从事教育事业。

在那个时代,《新青年》和新青年犹如一颗种子,生长出思想革命的果实;犹如一把利刃,直刺向黑暗的社会;犹如一团火种,毁灭黑暗,照亮光明。

他们彻夜苦读,决心探索出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他们振臂高呼,喊出了时代的最强音;他们向上向善,充满青春之朝气;他们自强不息,拼搏在那个觉醒的年代。

因为他们身处那个觉醒的年代,他们正朝气蓬勃,他们不救国,谁来救国?

因为他们肩负住人,他们要改造思想,要独立人民的思想。自由人民的精神。

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生则国家生,他们死则国家死,他们觉醒,国家亦觉醒。

上一篇:

下一篇:我长大了作文8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觉醒年代观后感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觉醒年代观后感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