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读后感600字

刘晋旗   2021-02-26   0

埤阖之道意,张弛有度——读《鬼谷子》有感

中国人何来有追朔历史的传统,五千年博大精采的文化底蕴流淌在民族的血液里,根植在国人心灵之中。《鬼谷子》一书,“究天下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传世绝学”仔细研究,处世之精妙尽展眼前,

《鬼谷子》诠释了”纵横家之谋化兵家之锐利,法家之霸道,儒家之刚柔并济,道家的待机而动”。告诉了我们做人要“三思后行”,“闭在及时”还要“开合自如”“审时度势”

在跌宕起伏的故事之中,曾国薯的变通,使他保自己。好胜心过强的大子印被之前的胜利家住了双眼,但通过王翦的故事,便我真懂了鬼谷之道。

战国末年,王翦奉秦王政之命,带着六十万大军攻楚,打算一举灭掉楚国。临行前,与秦王政要了很多的财宝,秦王满口答应。到达秦国东部边境时,王翦还派了五次使者到都城与秦王讨要财物。他的部下认为他老昏头了,胸无大志。面对众人的不理解,王翦说“大王生性多疑,我手握重兵,一旦他怀疑我,轻则,罢免我的官,收回兵权。重则,灭楚大计成为泡影,你我皆为刀下鬼。因让大王觉得我一心只为子孙,汉有***野心。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优’!”所以说:“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状态,没有人愿冠将“异已”长久立于身侧。韬光养晦以“自污”让对方安心,便自己安全。

此字术,“习之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用之可创富开基立业成大事”,它告诉了人们处世之道博大精深,告诉了人们“人生像弓,拉得太满,会液惫:拉得不满,会掉队”,所以人生要张弛有度,过那张弛有度的生活,体会那和博大精深的捭阖之道!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鬼谷子读后感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鬼谷子读后感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