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读后感600字

阚浩宁   2020-08-24   14

今天,我终于读完了《三十六计》这本书,使我受益很多。书里面不仅有许多我没有见过的策略,还有许多成功使用计策的小故事,让人大开眼界。接下来就让我来带领大家领略一下它的精彩吧。

《三十六计》是我国古代在战场上征战的将士们根据自己用兵的经验和前人用兵的记载,不断积累和总结编成的,是精华中的精华。因为这本书将常用的计谋总结为三十六条,故被称为《三十六计》。这本书在我国流传久远,集古人所有的智谋、经验和实践为一体,有着兵法之最、谋略奇书等美称,其中有一些计策和词汇老少皆知,是我国的珍宝,自从出现后就被人门广泛传播,争相学习。

在这三十六个小故事中,我最佩服的就是第四个故事:以逸待劳。故事的主人公陆逊以区区几万的兵力以少胜多,战胜了带领70万大军的将领刘备,创造了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开始时,刘备带领大军在吴营中横冲直撞,势如破竹,如同小船一般顺流而下,锐不可挡。陆逊深谙兵法,经过冷静的分析后,知道刘备的70万大军刚刚打来,连连打胜仗,士气高涨,必须先避其锋芒,消耗其士气,然后再伺机取胜。于是他利用熟悉当地环境的优势,把刘备大军渐渐引入山地。由于山地坎坷,不利于大军作战,蜀兵只得在一片的林子中扎寨。在丛林作战中,由于草木丛生,易于躲藏,而且吴兵不直接进攻,消磨了蜀军士气,使蜀军疲于奔命。吴军再审时度势,寻找战机,最后终于—把火烧毁蜀军连营,蜀军大乱,伤亡惨重,慌忙撤退。吴军从而获得了战斗的胜利。

《三十六计》不仅仅是一部兵法,还是中华民族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品读《三十六计》,掌握其中的历史典故,对于学习中国历史知识、提高文学欣赏能力,都是十分有益的,希望大家可以去看看。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三十六计》读后感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三十六计》读后感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