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作文500字

陈橹旭   2020-03-02   13

今天,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个“耂”,接着问我们:“这个偏旁可以组成什么字呢?”“老”、“者”、“孝”、“考”……同学们说出的字层出不穷。可是老师说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孝”,接着,他便讲了一个关于“孝”的故事。

东汉时期有一个大孝子叫黄香,他家一贫如洗、家徒四壁,他很可怜,妈妈在他九岁时就去世了。后来,他与他父亲相依为命。

冬天,他为了不让父亲冻到,读完书后便在父亲工作时就钻进父亲那冰冷的被子里,用身体给父亲暖被子、温席,让父亲睡觉时温暖。自己却只能躺进那冰窖似的被子里。

夏天,他为了不让父亲被蚊虫叮咬和睡觉时太热,便在父亲睡觉前把父亲帐子里的蚊虫扇走,再把席子、枕头扇凉,结果自己却被蚊虫叮咬得满身是包。

后来,他的故事一传一、十传百,传遍十里八乡,最后竟然传进了汉和帝耳朵里,他感叹道“江夏黄香,天下无双”。后来,黄香官拜尚书令。可见他的“孝”受到了皇帝的赏识和百姓的爱戴。

听了这个故事,我深受感动。我又看了这个“孝”字上面代表老人,下面“子”代表小孩,整个“孝”字代表小孩应该孝敬老人,我们应该像黄香一样孝敬父母,代代相传。

老师问:“百善孝为先,你们懂吗?”我们异口同声响亮地回答:“我们懂了!”

蒋老师作文点评:

是啊,“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小作者能够将孝理解得那么深刻,可见你有着深厚的思想内涵,老师相信你会在以后不断进步,更加优秀!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百善孝为先作文5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百善孝为先作文5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