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泡茶

王梓宸   2022-11-14   0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艺文化闻名中外,受到很多品茗爱好者的追捧。我的爸爸是个喝茶爱好者,平时很喜欢泡茶给家里人喝,因此我对泡茶也有一定的了解。

泡茶前,除了茶叶和纯净水外,要准备的最基本的泡茶工具有茶盘、茶壶、公道杯、茶杯、茶漏、茶匙和茶缸。茶漏放于壶口上,用以导茶入壶,防止茶叶散落在外;公道杯用以盛放泡好的茶水;茶匙用以置茶、挖茶渣;茶缸用以盛放洗茶后的茶水。

国庆假期,趁着爸爸泡茶的机会,我自告奋勇地想要亲手泡一壶茶给家人喝。爸爸欣然同意了,他告诉我:“泡茶有六个步骤。第一步是温杯,第二步是投茶,第三步是洗茶,第四步是泡茶,第五步是出汤,最后一步是分茶。”话音刚落,爸爸就给我示范起来。我看着挺简单的,就迫不及待地按照爸爸说的方法和示范的步骤操作起来。

我把9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倒进杯子里,先温杯;温杯后,取适量的茶叶放进茶壶里。接着,开始洗茶,将热水倒进茶壶里,洗去茶叶上的浮尘后把茶水倒掉。等茶叶洗过一遍后,我又往茶壶里倒上热水,等待两三分钟后,就把刚刚泡好的茶倒入公道杯中备用。最后,我将公道杯中的茶水依次倒入茶杯中。就这样,一杯色泽翠绿、香气浓郁的龙井茶就泡好了。

爸爸边喝茶边对我说:“品茶不仅仅是喝茶,更重要的是从中悟出一些人生道理——做每件事情,要有始有终,不然,就不会知晓苦涩之后还会有甘甜的回报。”

中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传承千年。我喜欢泡茶。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我喜欢泡茶”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我喜欢泡茶》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