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的另一面

周倪萱   2021-10-16   5

印象中,鲁迅先生严肃、犀利、不苟言笑,但在生活中,他其实也是个特别可爱的人,严肃中不失温柔,清醒中不失有趣,犀利中不乏幽默。今天让我们来感受不一样的“迅哥儿”。

爱吃的鲁迅

夜里睡不着,又计划着明天吃辣子鸡,又怕和前回吃过的那一碟做得不一样,愈加睡不着了。(《集外集》)

他(许广平)说这是河南一处什么地方的名产,是用柿霜做成的,性凉,如果嘴角上生些小疮之类,用这一搽,便会好……可惜到他说明的时候,我已经吃了一大半了。连忙将所余的收起,豫备(预备)将来嘴角上生疮的时候,好用这来搽。  

夜间,又将藏着的柿霜糖吃了一大半,因为我忽而又以为嘴角上生疮的时候究竟不很多,还不如现在趁新鲜吃一点。

不料一吃,就又吃了一大半了。(《华盖集续编》)

因为来家中做客的人多,他们常常将先生心爱的点心吃得一个不留。这还得了,他赶紧发起“点心保卫战”。

于是很有戒心了,只得改变方针,有万不得已时,则以落花生代之。这一著很有效……(《华盖集续编》)

真实的鲁迅

他说过这样的大实话:梦是好的,否则,钱是要紧的。(《坟》)

他如此面对生活中的种种郁闷:我自己对于苦闷的办法,是专与袭来的苦痛捣乱,将“无赖手段”当作胜利,硬唱凯歌,算是乐趣,这或者就是糖罢。(《两地书》)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鲁迅先生的另一面”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鲁迅先生的另一面》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