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化石的奥秘

李承熹   2021-03-16   7

我在电影博物课上看到过人类探寻地球生命的轨迹;也在博物馆里隔着玻璃橱窗看到过千年前古人的生活印记;但是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像考古学家一样在大自然中与古化石不期而遇。那会是怎样一种感觉呢?

我好像怀揣着一只小兔子,既忐忑不安,又无限期待地踏上了第一次挖掘植物化石的旅程。抱着各种猜想和疑问,我和小伙伴们坐上了开往郊外的大巴车。

在车上,老师讲解了挖标本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采集化石。我和同学们好奇又兴奋地看着老师,都跃跃欲试。不一会儿,我们就到了目的地——门头沟山区。我和小伙伴们下了车,带上了专业工具——铲子、地质锤、手套、护目镜、安全帽,跟着老师向山脚走去。

我们走了一段山路,来到了一个没有高大植物的地方,在这里,好多颜色单一的石头形成了小山丘。老师停下脚步,解释说:“这里是京西地区化石比较集中的地方,主要以石炭纪到二叠纪的植物化石为主,大家可以在这里寻找属于自己的化石了。”话音未落,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冲上了山路,寻找平坦的山面,挖标本去了。

我和小伙伴们俨然一个个小勘探员一样,为了挖到化石,一会敲敲这,一会儿掰掰那。大家都热火朝天地干着,像探寻宝藏一样。戴鸭舌帽的小男孩跑到页岩下方占山为王,一边俯身寻找化石,一边擦着哗哗直流的大汗;短头发的小女孩叮叮当当地敲着页岩的侧面,想办法把它分开;扎着双马尾的小女孩一丝不苟地把分开的页岩试图拼成一个完美的对称图形;一个小男孩嗓门洪亮地向着老师的方向大喊:“我挖到了,我挖到了!老师,您看这是不是化石啊?”我们都不约而同向声音传来的方向望去。我一听可急了,我可什么都没找到呢,周围仅有一些已经碎了的小石块。

这时,心急如焚的我看到老师微笑着对大家说:“对!这就是页岩,是沉积岩的一种,大家看看岩石的横断面像不像一页页的书?这就是页岩名字的由来。”哦,我好想恍然大悟。

原来化石的结构是多层的,我心里对自己说:“不能着急,一块一块地看,肯定会有化石的!嗯,就这么办!”于是,我又转战来到一处人相对少一点的地方,在石头地里,我发现了一块又薄又平的石头。我小心地用小铲子把它铲出来,然后用地质锤轻轻一敲,竟然用手掰开了。“哇,我找到了!”我把石头捧在手里,仔细观察,石头切面呈现的是一种小圆叶子的植物。我激动地跑到老师那里,问:“老师,您看这是我找到的化石!”老师看了看我手里的石头,笑着说:“干得真棒!这就是鳞孢穗了!它的年龄已经有两亿岁了哦!”这时,小伙伴们也都凑过来看我挖到的化石,我顿时感觉特别骄傲。我小心翼翼地用废弃报纸把化石包起来,背在书包里,心里美滋滋的。

沧海桑田,这些远古植物随着地质活动被埋藏在地下,在合适的条件下,逐渐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化石。大自然真的是太奇妙了,这些化石就是地球母亲的照片,我感觉自己好像穿越到了两亿年前的地球。

回程的大巴车上,我手里握着自己亲手挖的化石,想起了地质学家李四光,他也曾经对自己辛辛苦苦挖掘出来的石头爱不释手。考古学家、地质学家们的工作永远充满挑战,但是他们为了探索地球的奥秘,不怕艰辛,在貌似平凡的工作中做着不平凡的事情。我也要像科学家们一样,不畏艰辛,勤于思考,不断探索钻研,勇攀科学高峰。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探索化石的奥秘”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探索化石的奥秘》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