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朱者未必赤议论文600字

张晴雪   2021-02-28   0

晋朝的傅玄之书《太子少傅箴》有云:"故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所以俗话说“近朱者赤”。

“近朱者赤"本意为靠着朱砂的变红,比喻接近好人可以使人变好。我认为这只是一种偏激的说法,虽然这样的事例也有,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这样的。

大唐盛世,长安的风都吹来丝丝酒香,纸醉金迷的时代如梦幻般的泡影,阿承奉谀之语自然不绝于耳畔追名逐利充斥着人们的生活,然而满腹经纶的他却看淡了名利,力士脱靴,贵妃抹抹,皇帝促膝而谈又如何,最终不过仰天大笑出门去。他不去追逐名利的大潮,在平平谈淡中看遍了人世的你争我夺。一句“安能摧眉毛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道尽了他心中的愤懑不平与无奈。李白花间局一杯清酒,遥望一轮明月,邀请明月下来与他共饮同岁,无人知晓的苦闷,世间的混乱庸杂却也造就了他“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的特立独行的品格。

推动历史的转盘,悲惨的中国近代史中有着许许多多被称颂的英雄事迹。

判断一个人是否“近朱者赤”,要看看这个人自身的能力怎么样,如果那个人“近”了“朱”而不去认真学习,那么那个人是不会“赤”的。

这“近朱者未必赤”对我们每一个青年人来说,都需要加强自身的思想品德修养,树立远大的理想,自觉地抵制腐朽思想的浸蚀,认真学习,增强自己的自控能力,那样我们才可以真正做到“近朱者未必赤”。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近朱者未必赤议论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近朱者未必赤议论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