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缺席半命题作文600字

孙祺   2021-01-14   5

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

——题记

文明礼貌像一盏灯,照亮人生前行的路;文明礼貌似一把钥匙,打开心里那把枷锁;文明礼貌如一张名片,体现人们风貌情操……人生之路,礼貌不能缺席。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文明礼仪之邦,《说岳全传》上有这么一段:牛皋像一位老者问路,他在马上吼:“呔,老头儿,爷问你,小校场往哪去?”老人不但没有给他指路,反而生气地骂他是个“冒失鬼”,过了一会儿,岳飞也来这里,他先离镫下马,然后上前施礼:“请问老丈,方才可曾见一个骑黑马的?他往哪条路上去了?”老人见岳飞很有礼貌,便耐心地给他指路,这正如俗话所说:“礼到人心暖,无礼讨人嫌。”

如今,科技先进的社会,人们越发不重视礼貌,导致社会变得乌烟瘴气。那天,我在商场里陪妈妈买衣服,进了一家店,服务员向我们微鞠躬问好,前台前站着一个衣服华丽的女人,正朝着电源发火,她原本白净的脸变得狰狞,她的双眼直勾勾地望着店员,眉毛拧到了一起,忽地,拿起身前的袋子就走。

前台的店员似乎还沉浸在刚刚的变故之中,女人经过我妈妈的时候,无意间撞了她一下,她却忽然转过头来吼:“你眼瞎?”我牵着妈妈的那只手紧了几分,我大脑中的一根线像搭错了似的,我将妈妈拉到身后,对那女人微鞠了一下躬,说了句对不起,女人冷哼一声,扬起脸走了。我妈妈还没缓过神来,我拽过她的胳膊,和她进去买衣服,妈妈沉思了一会儿说句:“没礼貌就像没文化,既可怕,又可悲。”……

写到这儿,我忽然想起了兰道的那句名言:有礼貌不一定显得有智慧,无礼貌却常常显得很愚蠢。

人生之路,礼貌不能缺席。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不能缺席半命题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不能缺席半命题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