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沧海读后感600字

席振皓   2020-12-14   7

《观沧海》,一个多么霸气的题目,它透露着曹操的雄心壮志,隐含着曹操的远大抱负,暗藏着曹操的必胜决心!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曹操率兵北上,要歼灭袁绍残部。临碣石山,他跃马扬鞭,登山观海。眼前水波荡漾,山岛耸立。周围树木葱茏,花草丰茂。萧瑟的风声传来,草木动摇,海面掀起巨浪,似要吞吐宇宙,日月也似出自大海;灿烂群星,也是从大海怀中涌现。曹操感到十分有幸看到此幅画面,写下这首诗咏叹自己内心的宏伟志向。

曹操笔下的沧海,既有那水波荡漾、山岛耸立的动景,也有树木丛生,花草丰茂的静景。还有那风吹沧海,卷起巨浪,只见那惊涛骇浪拍击岩壁,激起三尺高的浪花,就同那卷起千堆雪的壮阔景象。因为大海壮阔,所以吞吐天地,渺看银河,写出那无与伦比的壮阔大海。

再品味整首诗,仿佛看见曹操站在碣石山尖,俯视沧海,扬鞭东指,壮心不已!就像一只雄狮,一心决灭袁绍,统一天下,问鼎中原!

曹操的诗,不在于多,而在于内心那暗含的雄心,“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恰巧突出了曹操诗所具有的枭雄本色。

曹操借海言志,写出自己内心的远大抱负与他的心胸开阔。通过“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这两句也看出他的必胜决心。

“奸雄”是曹操的形容词,而在我的眼里,他只有“雄”!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观沧海读后感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观沧海读后感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