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故人庄》赏析

周倪萱   2020-04-18   20

这首有名的田园诗是作者隐居鹿门山时到一位山村友人家做客所写。

前两句文字自然简朴,为互敬心扉铺设了一个合适的气氛。故人“邀”我“至”,文字上毫无渲染,招之即来,简单而随便。这正是至交之间不用客套的形式。而以“鸡黍”相遨,既显出田家特有风味,又见待客之简朴。正是这种不讲虚礼和排场的招待,朋友心扉才能够为对方打开。“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为我们描绘了一个清淡幽静的山村,充满了浓烈的田园生活气息。诗人顾盼之间,竟是这样一种清新愉悦的感受,近处是绿树环抱,显得自成一统,别有天地;远处郭外青山依依相伴,使得村庄不显的孤独,并展示了一片开阔的远景。“故人庄”出现在这样幽静的自然环境中,所以宾主临窗举杯。“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更显得畅快,令人心旷神怡。宾主之间忘情在农事上。自然被农庄生活深深吸引,于是临走时,向主人率真的表示将在秋高气爽的重阳节再来赏菊。

诗篇把恬静秀美的农村风光和淳朴诚挚的情谊融成一片,语言平淡,出语洒落,浑然省净,丝毫无雕琢痕迹,于“淡抹”中显示其无限魅力。

孟浩然《过故人庄》原诗: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过故人庄》赏析”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过故人庄》赏析》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