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郊的诗《游子吟》赏析

杨子宸   2020-04-20   42

游子吟

唐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这是一首感人至深的母爱赞歌。诗的开头两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它用我们平常很常见的两样东西——针线和衣服,来表达母爱。第三、第四句“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表达了母亲很为儿子担忧,怕他一去不复返。而最后两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谁能说像小草的那点孝心,可报答春晖般的慈母恩惠?诗人饱尝了世态炎凉,更觉亲情可贵。

有人说:“上帝无法照顾到每一个,所以创造出了母亲。”

全诗没有华丽的词藻,亦无巧琢雕饰,淳朴素淡的语言,引起了千万游子的共鸣。

上一篇:寻找春天

下一篇:身边平凡的英雄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孟郊的诗《游子吟》赏析”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孟郊的诗《游子吟》赏析》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