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风记读后感800字

马少辉   2023-03-17   23

《牵风记》是当代作家徐怀中创作的长篇小说,2018年发表于《人民文学》,2019年8月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该小说以1947年晋冀鲁豫野战军挺进大别山为历史背景,讲述女主角汪可逾入伍投奔光明却在19岁不幸牺牲的壮烈故事。小说围绕着三个人和一匹马的故事,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方式描写战争,以特别的胆略探寻战火中的爱恋与人性,为大众展示了牺牲者的平凡和格局的伟大,描绘出了普通人丰富的精神世界。

投奔延安的青年学生汪可逾,路经“夜老虎团”驻地,因一曲《高山流水》,一张宋代古琴,与能辨别出古琴所属朝代的、知识分子出身的团长齐竞相识,几年后巧合地成为这位年轻指挥员麾下的一名文化教员。齐竞是晋冀鲁豫军区独立第九团团长,英俊潇洒,能辨识出宋代古琴自能说明学问渊博、才识过人。汪可逾原本与齐竞互相赏识,大有可能谱写一曲战地恋歌,为炮火纷飞的时代大背景增添一些“血色浪漫”,但是却由于突发事件,造成了两人之间的隔阂与决绝。骑兵通信员曹水儿高大威猛、勇敢果决,一直以来为齐竞所看重,也颇有女人缘,面对自身欲望,曹水儿却不以为然,总是不懂得克制,贸然有着自己的性子上演一出出的“艳遇”,终于酿成了悲剧。 而那匹灵性十足的老军马“滩枣”善解人意,在作品中真的好像能读懂人们的心思,在汪可逾死后,这匹老军马居然能将汪可逾的尸身运至树洞里保存下来,自身却轰然倒地后被秃鹫所食……

战争是残酷而惨烈的,多少人出生入死,《牵风记》交织了战争和人性,军人们铁一般的革命意志、沉稳笃定的英雄气概、光明磊落的人性光辉交织在一起,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似乎不同于以往的战争小说。为我们提供了深入的思考空间:曹水儿明明是和地主的女儿两相交好,却被诬为是“强奸”,最终落得被正法失去了一条鲜活的生命;齐竞和汪可逾明明是两个人心有所属、缱绻眷恋之际,齐竞却因为一个莫须有的“清白”问题怀疑起所爱之人的贞操还在不在,可谓愚昧至极!齐竞作为北方大男人的代表人物之一,应该引发读者们认真思考齐竞这种时刻的做派究竟该如何评价?

没有战争中的这些英雄的付出,我们的幸福又要从哪里得来?每一个浴血奋战的战士都是天地间大写的英雄!这种家国情怀在《牵风记》中无处不在!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牵风记读后感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牵风记读后感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