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镇做题家的看法

刘昱辰   2022-07-20   0

最近又学会了一个新词语——“小镇做题家”,初理解为一个小镇里特别会做题的人,看了解释之后和我理解的有那么一点点像,不过更深层的意思却让人十分的气愤。

它是指出身于小城市或者县城里的,因为善于做题而考入了一个不错的大学,而潜台词却是说这类学生往往个人能力并不出众,交际能力也很普通,眼界缺乏,少有的过人之处就是高中时期做题的能力。

这个词我听着是比较难受,就像自己还没有开始努力,便被别人断言肯定不会有所成就。是啊,那些名门贵族们往往有特权,而寒门子弟除了做题,高考,好像也没什么别的出路,简简单单这一个词直接否定了普通学生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用一种”何不食肉糜”的心态去嘲讽对写出每一道题而付出的努力……

现在的歧视都如此严重了吗?出身好的嘲笑出身差的,那之后还有什么可以不被歧视,我不敢想象,反正知道,我们善长于分类,富人、穷人,平民、贵族,城里人、乡下人,这一个又一个的小群体则又会“同仇敌忾”。

在人类历史上,几乎所有暴政都是利用本族对外族的仇恨,像希特勒上台时鼓动德国人对法国的仇恨。在仇恨之中,我们会渐渐忘记最宝贵的东西是他的尊严,而不是外在的身份。

小镇做题本没有错,而是那些自以为高高在上的人对他们的仇视,我们求学问道,读卷书,行万里路,不就是为了让我们走出地域、血统、民族等等所带来的偏见吗?

这件事也提醒了我,不要让所谓的优越感,所谓的仇恨蒙上自己的双眼,约翰.多恩曾说过:“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地的一部分。”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对小镇做题家的看法”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对小镇做题家的看法》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