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斗牛

薛锋   2021-10-02   0

斗牛,斗什么

我喜欢牛这种动物。

我讨厌电视转播里斗牛的画面。

当然知道许多杰出的艺术作品取材于斗牛,有些我深深佩服的作家如海明威,对斗牛还很有研究。当然也知道这种生死游戏有一种原始美感,这种血腥舞蹈最能表现男性的雄姿。但无论如何,我不喜欢斗牛。

万千动物中,牛从来不与人为敌,还勤勤恳恳地提供了最彻底的服务。在烈日炎炎的田间,农夫最害怕正视耕牛的眼神,无限的委屈在那里忽闪成无限的驯服。不管是农业文明还是畜牧文明,人类都无法离开牛的劳苦、牛的陪伴、牛的侍候。到头来牛还是要被人杀掉,这大概是世间最不公平的事。

长大后,知道世间本有太多的残酷,一时还轮不到谈论牛。然而即使心肠已经变硬,也无法面对斗牛,因为它成了人类血淋淋的乐趣和享受。

从驱使多年,到一朝割食,也就罢了,却又偏偏去激怒它,刺痛它,煽惑它,极力寻找杀它的借口。一切恶性场面都是谁设计,谁布置,谁安排的?牛知道什么?却要把生死搏斗的起因推到它头上,至少伪装成两边都有责任,似乎是疯狂的牛角逼得斗牛士不得不下手。

退一步阿,杀就杀吧,却又聚集起那么多人起哄,用阵阵呼喊声掩盖血腥阴谋。有人说,这是一种剥除了道义逻辑的生命力比赛,不该苛求。

要比赛生命力,为什么不去找狮子、老虎呢?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为什么斗牛”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为什么斗牛》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