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中生成教师读后感

吴霞   2021-05-20   3

改变从教师做起——读《变革中生成》有感

《变革中生成》,全书包括四个部分:“世纪之交中国学校变革研究”、“跨世纪‘新基础教育’研究”、“当代中国教育学创建研究”、“希望在明天”。

初读此书是在前年暑假,当时虽然只是泛泛而读,便有醍醐灌顶之感:从生命的高度用动态生成的观点看课堂教学、重建课堂教学价值观、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学校是师生开展教育活动的生命场……再读此书是在去年暑假,静心慢读,心潮澎湃。三读此书是在今年寒假。“重建课堂价值观”、“重建课堂教学过程”、“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是我重点关注的章节。

三读之下,有感而发: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提升人的生命质量。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重塑教师观和学生观。教师作为学生成长的引领者,首先要改变自己。任何的伟大都是从“一”开始的,所有的改变也是从微小处入手的。教师改变自己也应从细微处入手。

一、从改变教师言语入手重塑学生观

“谢谢你的分享。”“谁还有补充?“就这个问题,谁还能从不同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有难度,需要老师帮助吗”“第二遍读得很有进步,我们向她祝贺”……言语,是师生交流最日常最直接的方式。态度的亲切、语气的温和、对话的平等就是对学生最起码的尊重,就是把学生当做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来对待。从最日常的言语交流,唤醒学生内在的作为人的价值和尊严,在学生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播撒希望的种子。

二、从改变作业方式重塑学生观

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是学生最经常的两种作业形式。很多时候,老师为了追求所谓的课堂教学效果,往往对学生的预习要求“过度”。“晚上预习,第二天小测试”的状况屡见不鲜。很多时候,老师们为了所谓的复习效果,搞题海战术也是常见。作业方式的选择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的生长方式。教育是一项直面生命和提高生命价值的事业。作业也一定要从生命的高度来审视。

“请大家游览晏婴公园,模仿《祖父的园子》第1自然段和第16自然段的写法写一篇题为《正月的晏婴公园》。”这是我们本学期第一周周末的语文作业。我布置这个作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为巩固课堂上学到的表达方法。二是希望孩子们通过游览晏婴公园,细心观察,用心体会,在最日常最普通的场景中有所发现,有所欣喜,感受生命力量和生活乐趣。这也是获得快乐和幸福的一种的能力。

上完“《水浒传》人物专题”阅读交流课后,我给学生布置了这样的作业:你觉得自己和《水浒传》中的谁性格更像,如何不让自己变成他们那样的悲剧。阅读、辨析、反思、提升,从书本世界走向自己,从故事人物读出自己,让读书真正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让读书真正丰富和提升自己。

三、从改变解决问题方式重塑学生观

学生打闹违纪----教师批评指责----学生反思,这是往常教师处理问题的常规。这种常规处理的结果就是学生继续违纪,而且有增无减。如果教师调整处理问题的顺序:学生打闹违纪-----引导学生反思---找出问题原因------教师给出解决建议------师生形成约定,站在学生立场,从尊重学生出发,给予更多人文关怀,也许更能触动学生内心,育生命自觉才成为可能。

变革中生成,只要教师敢于改变自己,善于改变自己,那改变中生成的不仅仅是自己生命质量的提升,更有学生生命质量的提升。只有以人为本,不断改变,育生命自觉的最高境界才有可能到达。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变革中生成教师读后感”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变革中生成教师读后感》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