槲寄生的传说

周倪萱   2021-04-09   1

“茑与女萝,施与松柏。未见君子,忧心奕奕,既见君子,庶几说怿。”

《诗经》里常有些植物的名字,不同于今日的它们的常见名称。比如这句话中的“茑”和“女萝”。

“茑”和“女萝”都是一种寄生植物。女萝是松萝,也称龙须草,是一种生于深山的老树枝干或高山岩石上,呈悬垂条丝状的寄生植物。而“茑”,在《说文解字注》有解释:“茑,寄生草也。”陆机的《诗疏》中也有:“茑,一名寄生,叶似当卢,子如覆盆。”这些记载都说明了,“茑”就是今天的一种寄生,常见的有桑寄生、槲寄生一类。

李时珍向我们解释了“茑”字的由来:“此物寄寓他木而生,如鸟立于上,故曰寄生、寓木、茑木……”这是一种寄生植物,学名槲寄生,本地人称为冬青,常寄生于槲、榆一类植物上,因而得名。

槲寄生开黄色花,花期在四五月,但我还没有见过。入秋则结出各色浆果,浆果的颜色常取决于寄主。“寄生于榆树的呈橙红色,寄生于杨树和枫树的呈淡黄色,寄生于梨树和山荆子的果呈红色或黄色。”《中国植物志》中如此描述。

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都有槲寄生分布,但因为环境污染的影响,能见到一丛槲寄生,大概也已成为幸运的代名词。文化永远在革新与演变,也许我们可以重新书写关于槲寄生的生命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尴尬的一件事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槲寄生的传说”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槲寄生的传说》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