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圣陶先生二三事缩写

周倪萱   2021-04-01   0

叶圣陶先生是一位学而不厌,谆人不倦的躬行君子,他宽厚待人还特别重视“简洁”。

在上学时期,与他相识,交往渐渐变多,《论语》上说的:“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待;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这两句是孔老夫子认为虽心向往之而力有未能的,可叶老做到了。

叶圣陶先生对普通话生疏,于是不耻下问,让“我”帮他修润,我照样做了,有一两处他认为可以不动的,就谦虚而恳切地问“我”,好像应该做主的是我,不是他。有人到他家去看他,告辞时,家人拦阻他远送,无论怎么说,他一定会送到大门外。告别,他鞠躬,看着来人上路才转身回去。

在文风方面,简洁应该是写话之内的一项要求,有针对性。关于写成的文章,都有废字,删去不只是意思没变,而且是变拖沓无理为简洁合理。在“我”认识的一些前辈里,重视语文,努力求完美,并以身作则,鞠躬尽瘁,叶老应该说是第一位。

叶先生是严谨自律、待人宽厚的,凡是拿笔的人,都要想想叶先生的写话主张,以及这种主张的深重的苦心。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叶圣陶先生二三事缩写”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叶圣陶先生二三事缩写》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