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劝学》扩写作文500字

周倪萱   2021-01-06   4

一天,孙权召见吕蒙说:“你们现在当权掌势,不能不学习了。”吕蒙自幼习武,虎背熊腰,但多病,不愿习文。有一身武艺和带军打仗的本领。读书有什么用?想到这儿,吕蒙眉头紧锁,嘴角略向下弯,一副不屑的表情,吕蒙对孙权说:“不行啊,我军务太多,没时间,这儿,那儿,都等着我去处理,没时间读书”。

听到这儿,孙权加重了语气,那谋士的胡子不再温和了,斗士的眉毛和锐利的目光更加威武了。他大为生气,说:“我难道想让你研究经书成为博士吗?理应当博览穷书、了解历史罢了,这些都不懂怎么让属下服从你呢?当年汉光武帝南征北战,手不释卷。现在曹孟德东讨西伐也手不释卷,他们为什么这样爱读书?你说你的事务多,孤不比你更多?我就从书中得到了很大的益处.”吕蒙这样一听,便开始学习,也有如手不释卷,旧儒不胜了。学识大有长进。

不久,鲁肃经过吕蒙的防地,手下对他说,让他去拜见吕蒙,他官职和才识都有大幅提升,鲁肃很瞧不起吕蒙,认为他只会打仗,只是一介武夫。听人这般说,鲁肃便去会见吕蒙。喝酒的时候吕蒙问鲁肃,贵军与关羽对峙,有什么办法。鲁肃说:“见机行事吧!”吕蒙说:“这怎行?”当即列出五计。这让鲁肃大为吃惊,鲁肃慢慢移向吕蒙,把手轻轻放在他的背上,拍了几下,说:“你今天的学识,并不是那个吴下阿蒙了!”吕蒙诙谐地说:“士别三日,便应另眼相待。”随即,他们都哈哈大笑。后来鲁肃走进内堂,拜见了吕蒙的母亲,并与吕蒙结为了兄弟,辞别了。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孙权劝学》扩写作文5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孙权劝学》扩写作文5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