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作文600字

张家宇   2020-12-10   14

“岁月厚积成书,日月琢磨为笔”,它们千百年来书写华丽篇章,而它有一个令人敬畏的名字——传统。

流光一瞬,我国沉淀下的传统文化为未来的发展铺就了崭新又牢固的道路,传统文化是现代科技发展的泉源,二者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从传统迈向现代,我们一边让二者交融,用科技将传统文化折射的更加绚烂斑斓。一边,我们却又遗失着它们。

只要发展,就难免有痛苦伴随着,在科技发展如此迅猛的时代,传统与现实的不兼容让我们失去了太多关于民族的记忆。故乡许多技艺已不复存在,一处处古建筑的拆除,一项项传统工艺的落没,让现代生活少了丰富的色彩,也少了那份代代传承的古朴人情与精神的根脉。探索两者的和谐发展,正是现代社会举足轻重的课题,以现代科技拓展传统文化的空间,让它可以持久地传承,不仅丰富了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宝库,也借此彰显了中华文化特色。互相融合贯通二者,是让传统在当今时代焕发生机的良方。

中国馆内用高科技投影技术制作《清明上河图》;上海馆中由声光电影演绎的影片《永远的新天地》;我们濮阳前一段时间的龙湖喷泉上投影了濮阳历史……这些都是鲜明的示例,但面对中国如此巨大的传统文化库,又显得太渺小了。

“现在的记忆正缓慢形成,无数此刻构成未来回首时的风景,今朝是现今朝是现代人的佳境,而传统亦是古人的桃源,时间的厚重不以其长短为判。”

传统流入现代,泥沙俱下,气势磅礴,同时也清浊混杂。生长于现代的我们,要有能力,选择性地继承,为传统保驾护航,才能“遨当年明月照彻今人”,让中华传统生生不息。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中华传统文化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中华传统文化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