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龄《狼》赏析

周倪萱   2020-11-28   20

译文:

有个屠户天晚回家,担子里的肉已经卖完了,只剩下一些骨头。路上遇到两只狼,紧随着走了很远。

屠户害怕了,拿起一块骨头扔给狼。一只狼得到骨头停下了,另一只狼仍然跟着。屠户又拿起一块骨头扔过去,后得到骨头的那只狼停下了,可是先得到骨头的那只狼又跟上来。骨头已经扔完了,但两只狼像原来一样一起追赶。

屠户处境十分困迫,恐怕前后一起受到狼的攻击。看见野地里有一个打麦场,场主人把柴草堆在打麦场里,覆盖成小山一样。屠户于是奔过去倚靠在柴草堆下面,卸下担子拿起屠刀。两只狼都不敢向前,瞪眼朝向屠户。

过了一会儿,一只狼径直离开,另一只狼像狗似的蹲坐在前面。时间长了,那只狼的眼睛似乎闭上了,神情很悠闲。屠户突然跳起来,用刀劈狼的脑袋,又连砍几下把狼杀死。屠户正要上路,转到柴草堆后面一看,只见另一只狼正在柴草堆里打洞,想要钻过去从背后对屠户进行攻击。狼的身子已经钻进去一半,只有屁股和尾巴露在外面。屠户从后面砍断了狼的腿,也把它杀死了。这才明白前面的那只狼假装睡觉,原来是用来诱惑敌方的。

狼也太狡猾了,可是一会儿的工夫两只狼都被砍死,禽兽的巧变诡诈手段能有多少呢?只不过给人们增加笑料罢了。

本文记叙了一个屠户遇狼、惧狼、御狼、杀狼的故事,揭示了狼贪婪、凶残、狡猾的本性,细致地描绘了屠户由惧狼到奋起杀狼的变化过程,赞扬了屠户的机智勇敢,告诫人们:对待像狼一样的恶人,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蒲松龄《狼》赏析”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蒲松龄《狼》赏析》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