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喜爱的诗词故事读后感600字

樊知君   2020-11-10   11

遇见诗词,遇见美——读《孩子们喜爱的诗词故事》有感

暑假里,我读了《孩子们喜爱的诗词故事》,脑海中便不时浮现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浣花溪边的草堂中,杜甫正在吟诗作乐;身着便衣的林和靖远离了官场,在孤山赏梅,在西湖中游湖;满脸倦色的文天祥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句,选择了效忠大宋,那种“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誓不休”的超然尽现在眼前……

在书中,我体会到诗人的气概,他们有的不要浮名,隐居山中;有的虽然遭受贬谪,但固守本心。书中娓娓道来这唐宋诗人的传奇际遇,仿佛是带着我穿越千年时光,走入诗词背后的故事:白居易金龟换酒、林和靖梅妻鹤子等等,一句句精妙的诗词背后是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诗词的美,美在语言,美在声律,美在意境。

我最喜欢的词人是李清照先生。我喜欢她的经历,她的诗词。“……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这首《点绛唇·蹴罢秋千》讲的是:当她荡完秋千急急忙忙地走开时,一不小心丢了金衩与鞋子,她跑到月洞门边,又耐不住好奇,倚着门,拉过青梅,假装喜欢青梅的清香,却偷偷地打量赵明诚,这是李清照与她丈夫相遇的故事。有一次,李清照在外面游玩,忘记了回家的路,乘上小舟,却误入了荷花的深处,这时,一群鸥鹭挥动双翅,惊飞上天空。于是,她便写下了《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这首词。少年时的李清照无忧无虑、活泼可爱。

李清照与赵明诚成婚后,他们非常恩爱,经常买来古玩字画,一边品尝水果,一边谈论着诗文。后来,赵明诚常年不在家,李清照思念丈夫,便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诗词:“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然而,几年后,赵明诚死去,国破家亡,她深受打击,娇弱的李清照却不得不押运整十五车的收藏物品,迁往他乡。路途上,物品大多遗失,以致她在他乡饱受苦难。在一年冬日,她望着梅花,思念着已故的丈夫,写下了:“今海角天涯,萧萧两鬓生华,看取晚来风势,故应难看梅花。”虽然李清照一生起浮,但她仍有一腔爱国情怀,在国家遭受重重危难之时,她虽然无法像岳飞那般征战沙场,但是李清照也心念国家,写下了气势磅礴、豪迈,明显有别于以往风格的作品《渔家傲·记梦》。“……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读完《孩子们喜爱的诗词故事》,我庆幸自己遇见那些“好朋友”,遇见美。诗词之美,美在背后动人的故事!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孩子们喜爱的诗词故事读后感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孩子们喜爱的诗词故事读后感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