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逻辑读后感800字

张杰   2022-12-05   7

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是获得能力的能力,我觉得这是《底层逻辑》中很重要的一句话。只有拥有获得能力的能力,才能看透事物本质,在不同事物中找到相同之处,在变化背后发现无论何时,思维和行动都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格局与价值观则影响着一个人的成败,而这正是底层逻辑的核心。

一个人无论你多努力,方向不对就是白费力气,懂得选择很重要。选择正确的方向,才会劳而所获,事半功倍。那怎么做到正确有效的选择?有效的价值观。这也就是作者所讲底层逻辑的核心。

文中通过8个方面,以讲故事的方式说明拥有正确有效价值观是多么的重要。不过呢,这也是本书的缺陷,有观点却少论证,有论证却逻辑不严。书中经常出显“据某某说,某银行大佬说,等句式”给人一听就觉这话不可靠。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个人的本质是思想观念的集合,每个人都有这样那样的想法,深刻的,肤浅的,正确的,错误的。有想法就会有问题的产生,深刻的问题,肤浅的问题,正确的问题,无效的问题。怎样的问题又会得出怎样的答案,从而指导个人行动。

看透一个人的方法就是找到这个人背后的思想观念。找到这个人的思想观念可以从他的实际行动着手,也就是看他每次都怎么做。

所有一切,需要不断的学习,训练自己的洞察力。有时候经验不靠谱,不能光靠经验,遇到问题时先大胆假设,然后去验证得出结论,最后根据结论做出调整。

举例来说:有人问我:“为什么小张能力不够,老板偏偏喜欢用他?”这就是一只危险的“注射器”,它悄悄地把“小张能力不够,老板偏偏喜欢用他”注射进了我的心里,我就会做出错误的判断。

《底层逻辑》还希望我们做好时间管理,一定要恪守时间,细化自己的时间颗粒度,理解别人的时间颗粒度,养成习惯。

优秀的人不需要管理,他们会自我驱动。劳动能够创造财富,但是有天花板,劳动本身不能分配财富。只有掌握稀缺资源,才拥有财富分配权。

比如:厂里流水线上的工人,劳动技能少,没有掌握稀缺资源,从这个厂跳槽到另一个厂,情况不会有多大的改变。相反,有工人掌握了稀缺资源,他就能待价而沽。

所以,一个人还是要多学习,靠热爱发动自驱力,让自己发生改变,增加自己的稀缺性,从而掌握财富分配权。

上一篇:

下一篇:专业主义读后感6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底层逻辑读后感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底层逻辑读后感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