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柴进人物形象特点

宋亚轩   2022-07-19   0

简评水浒人物8——柴进

柴进,绰号小旋风,这位仁兄,可谓赫赫有名,江湖人称柴大官人。他是柴世宗的子孙,在陈桥让位后,宋太祖就赐给了他们丹书铁券,一直传下来。凭着这道保护罩,柴进招接天下好汉,而且还不怕被人暗算,毕竟有丹书铁券搁那摆着呢。

数数水浒中的人物,柴进资助过的还不少。像林冲,在被发配的路上,柴进就帮过他。后来,草料场被烧,林冲被逼上梁山,也是柴进写的介绍信。所以他虽然拿着宋朝的丹书铁券,但还和梁山泊的这种“反动分子”结交,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黑白两道通吃。

被柴进帮过的人还有武松、宋江,这二位就是在柴进这认识的。武松到柴进这,是因为打了一个人,以为那人被打死了,就来这消灾避祸。宋江也是在杀了阎婆惜后出逃,在路上遇到了柴进。

或许上天注定不让每个人的命运一帆风顺,柴进也遇到了飞来横祸。柴进的叔叔柴皇城,住所被强占,柴进就过去想要讨个公道,倚仗的自然是他家的丹书铁券。尽管柴进有丹书铁券,但那毕竟只是一张纸,可以说,这就是皇帝的空头支票。你说,有哪个皇帝在特别想杀一个人时,会因为自己之前发的一张纸而改变主意?皇帝都是如此,底下的大臣会怎么想?有的肯定会十分敬畏,但那些把持朝政的奸臣肯定不会当真。李逵打死了殷天锡,然后跑了,剩余的人就把柴进捉了回来。柴进说他家有丹书铁券,但高廉冷笑道:“你说有就有?要是有你拿出来啊!”柴进自然拿不出,那铁券肯定还在家里被供着呢。只好被捉到牢中受苦,性命休矣。

丹书铁券没用了,但柴进还有一个秘密武器——他结识过的众好汉。这不,梁山泊派出数人解救柴进。最终,柴进在一个枯井里被发现了,经过ICU的抢救,命又活过来了。

所以,这告诉了我们,广交朋友是十分重要的。说不定在危难时刻,朋友们就会助一臂之力。好的人缘,可以使生活中许多困难迎刃而解。或许,这就是柴进的大智慧吧。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水浒传柴进人物形象特点”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水浒传柴进人物形象特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