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的起源说明文

贺沛东   2021-12-21 14:41:54   0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月球是地球的一颗卫星,它有许多故事和传说。它从四十多亿年前开始围绕地球旋转,半径约是地球的四分之一左右,体积约是地球的1/49。那么月球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它与地球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它和地球有物质的差别?……

目前一共有四种最主流的假说,分别是:潮汐分裂说、同源说、捕获说、还有撞击说。潮汐分裂说认为,在刚刚形成的时候,地球的旋转速度比现在快并处于尚未冷却的状态(也就是说表面还是一片熔岩),后来其中一团物质就被甩了出去,那个坑就是现在的太平洋。但这个假说存在一些问题,如地球与月球上的物质存在较大差异。同源说认为,地球与月球是一同形成的,对于地月物质不同的问题,同源说也给出了解释:在一开始,它们先聚集出了金属内核,然后再吸收其他物质,如石头(石头的成分是碳酸钙,铁的密度是钙的3倍还多)。月球聚集的是地球的残留物质,或者说如果这些物质是一块大饼干,月球就是地球吃剩下的饼干渣。但是该假说不符合地月系的运动方式,因此,也被人们所冷落。捕获说则认为原本地球与月球无关,后来月球被地球用引力捕获。因为一开始没有关系,所以也就解释了为何成分不同,但是此假说也仅能解释部分数据,可信度不高。

目前较完善的观点是撞击说。一开始,太阳系内曾有一颗大小与火星相当的星体(火星半径仅有地球的百分之五十三,体积只有地球的二十分之三)。那颗星体因一些原因撞了早期的地球,结果星体和地球的部分就飞出了地球,冷却后就形成了月球。因为那颗星体形成了月亮,天文学家就将它命名为希腊神话中月亮女神塞勒涅的母亲——著名的泰坦女神“忒伊亚”。

宇宙间,有着无数问题。问题,总会得到答案,答案又会引出新的问题。正如十七世纪物理学家牛顿所说的,我们就如同是一群在海边的孩子,真理的海洋神秘地展现在我们面前。那些无尽的问题,如同贝壳中的珍珠,等待我们去探索,去发现。

上一篇:

下一篇:海底探险记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月球的起源说明文”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月球的起源说明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