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射雕英雄传读后感

徐溪彤   2021-12-14 16:49:10   0

侠义江湖——读《射雕英雄传》有感

爸爸是个“武侠迷”,书房内堆满了各种武侠小说,爸爸还说,这所有书里面,他最喜欢的还得数《射雕英雄传》!以前我总觉得那些打打杀杀的情节终与女孩子无缘,但某日随意浏览时,却发现了另一片天地——江湖!

《射雕英雄传》一书中,不管是大宋英雄还是金人奸贼,作者金庸都妙笔生花写出了许多吸引人眼球的有趣情节,令我爱不释手。

不必说郭靖的淳朴善良和黄蓉的古灵精怪,也不必说江南七怪的重情重义和东邪西毒、南帝北丐的武功盖世,单是那些处处可见的武打情节,就足够精彩的了!

“杨铁心虽然不及先祖威勇,却也已颇得枪法心传,只见他攒、刺、打、挑、拦、搠、架、闭,枪尖银光闪闪,枪缨红光点点,好一路枪法!”这是开头《风雪惊变》中对杨铁心和郭啸天对战丘处机时的描写。一连串的动作描写生动地将当时紧张、激烈的场面活生生地展现在了读者面前。杨铁心未必很有学问,但他满腔的热血感动了无数人。善良的心使他收留了义女穆念慈,他的爱心和家国情怀都很值得我们学习。

“他身子离黄蓉一丈开外,倏忽之间,期近身去点了她颈中的风池穴,一中即离,快捷无伦。”这是对一灯大师给黄蓉疗伤时的描写,“快捷无伦”仅四字便凸显出南帝段皇爷的武艺超群。南帝本是一国之君,却因为痴迷于武功看淡了权利和地位,他为瑛姑痴情,尽管瑛姑背叛了他,但善良灌溉着他的心田,他仍为未能救治瑛姑的儿子自责不已,便削发为僧,以此惩戒自己。

不管是哪一段情节,都能看出书中人物练武的精和苦,再细细品味一番,更是品出了小说的主旨——侠义!侠义使杨铁心与郭啸天他们活成了抗金英雄;侠义使江南七怪与郭靖一起在大漠上生活了十多年,并遵照和丘处机的赌约,悉心教导郭靖武功,为郭靖成为一代大侠做出贡献;即便是可憎的欧阳锋,也重视“侠义”二字,不屑于用卑劣手段取胜……是“侠义”让英雄人物们并肩作战抗金守国;也是"侠义”,让武侠的精神和魅力永存!

上一篇:

下一篇:校园游玩记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金庸射雕英雄传读后感”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金庸射雕英雄传读后感》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