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种事物五年级作文600字

郑欣兰   2021-02-28   0

说到香炉,许多人便会想起87版《红楼梦》里刘姥姥喝醉误入怡红院,丫鬟连忙拿起一把东西投进那小南瓜似的器皿里,那就是香炉。

香炉一般由铜、金银、竹木器、珐琅、玉石、铁、锡、陶瓷制成,是香道中必备的器具。香炉在中国的发展历史比较悠久,经历了几千年的变化。

香炉源于商周时期的鼎,多用于煮、烹、祭祀。

汉代博山炉是受汉代流行的神仙方术与道家思想影响而出现的,它主要用于香薰。魏晋南北朝时期出现青瓷或白瓷敞口三足或五足炉,方便携带,美观与实用完美结合。

唐代的香炉最突显的特点是多用金属制造。根据香炉的出土特点,考古学家认为金属香炉多用于佛教之中。

香炉发展到宋代,更突显文人对香炉的欣赏之情,它与生活更加贴近,表现出勃勃的生机。宋代人尤其喜欢以动物为原型来制作香炉,把麒麟这一类兽形香炉统称为“香兽”或“金兽”。最让人耳熟的是李清照的《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

明代中晚期时,各式瓷器香炉已成为珍贵的文玩,几乎不用来焚香。

清代统治者入主中原后,以“孝”治天下,康熙时期祭祀风气盛行。清朝光绪帝的御用香炉,用玉来做,非常薄,据说从里面打开手电,外面能看到手电的光亮。

到今天,香炉的设计制造更加地丰富多彩,除了追求美感、实用,更多地考虑到了现代社会节奏快,空间小、活动多的特点。如在家中使用的香炉,可以更加古典,为家增添一丝韵味;而在办公室使用的香炉更加地方便、小巧,更有车载USB熏香炉,让行车途中也能享受令人心旷神怡的香味。

不管是哪个时期、哪个朝代的香炉,都有自己的特点与作用,它们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介绍一种事物五年级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介绍一种事物五年级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