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作文800字

韩馨冉   2021-01-17   4

我父母故乡皖北砀山,他们苏州大学毕业后定居苏州,由是砀山成了我祖籍。

故土难舍,亲人难离,这些年我们总是常回老家看看。父母说砀山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有林。我就抬杠:故黄河东西横亘,是有水;世界最大连片梨园,当然有树林;山呢?愚公移山上瘾,给移跑了?他们口气不容置疑说“芒山”。行走砀城,见“芒砀宾馆”,发现芒砀招牌不少,悟,这是历史情感,不易割舍。芒山解放后划归河南省,可是砀山人如晃膀子长的株株梨树,根深挺拔,就咬住芒山那地盘是他们的。

“砀”字不常用,在苏州总是听到有人咋咋呼呼“汤山梨”真好吃。我对这张冠李戴不高兴。砀山美味多,羊肉汤、煎包、烧饼夹狗肉很有名,都能大快朵颐后挥笔大块文章。砀山酥梨东周开始栽培,至今两千五百多年,我想成就孔融美名的是砀山梨。明清时期是宫廷贡品,乾隆没少啃,吃欢了,追根溯源,下江南时拐了个弯到砀山探梨花。都说苏杭出美女,砀山姑娘更水灵,曼妙如梨花,明眸皓齿,还不是常吃砀山梨吃的?苏州香雪海看梅花,大冬天冷飕飕,梅花有精神,人打不起精神。清明前后砀山梨花节,国内外游人如织,百里的故黄河两岸,梨花竞放,可划船可骑行可驱车可飞骑可坐飞机鸟瞰,春风荡漾,春光明媚,春水清柔,梨树铁干嶙峋,首如万千蝶聚,身如乌龙披雪。七十万亩梨花白,不辞做个桃源人。

砀山梨是仙果,晶莹丰满,皮薄多汁,核小多肉,酥脆甘甜,止渴生津,润肺化痰,止渴利尿……呵呵,有王婆卖瓜之嫌,打住。源于水土,故黄河水清澈隐匿蓝天白云,每次行走岸边我都手掌拨清波亲近一会,想掬在手喝一口。沙地的瓜甜,沙地的梨也一样,咬一口,祥和袭心。因质量好,外省东施效颦,在北方多省都有种植,也美其名砀山梨,一吃,橘枳之别。鱼目混珠,砀山梨价格日下,导致坎坎伐檀兮。拉大锯的声音惊动著名苏州作家车前子(顾盼),他两篇散文里写到砀山梨:农民锯掉梨树后,种了许多茶树。读到此处,可喜毁我了(老爸说老家不是太湖西山,没有一棵茶树)。另一篇文章写梨子卖不出烂掉,其中“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梨花落尽结梨子,一只一只掉尘埃。”堪比“悯农诗”,他吃出砀山梨另外一种味道。车前子写的是九十年代,这些年果农不愁销路,运输车辚辚马萧萧不说,还有电商和快递,果农都走上脱贫致富路。

苏州才子祝枝山游历砀山,大约在冬季,没吃上砀山梨,否则会挥毫炫耀。苏州范烟桥先生过徐州,在站台买梨子,吃后来灵感,写文章见报直说莱阳梨真好吃。他朋友指出在徐州买的那应该是砀山梨。人家范先生不含糊,还郑重其事登报给砀山梨正名呢。我爱吃梨,并刀如水,砀梨胜雪,嫩手破新梨,从底部旋削梨皮,自始至终,皮如线如簧,下垂颤抖不绝,长一米余,睹之,心欢如厨娘似庖丁。
父亲犹记多年前老家同学畅饮,冬日深夜,踏雪醉归,呆立院中,腹内火焚,无计可施,遂打开储存梨的地窖门,下去摸出一颗梨子,在袄襟来回搓几下,抱住就啃,涓涓甜流沁人,最后梨核也入口大嚼,竟酸甜有桔滋味。之后,多次醉酒,握梨,也似当初,只是再也找不到当年的那种感觉。而今,那个少年郎已双鬓微霜,像一棵他故乡的梨树。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我的故乡作文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我的故乡作文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