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行路难其一赏析

汤坤   2020-12-28   5

《行路难(其一)》——唐·李白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唐玄宗天宝元年,李白奉诏入京,担任翰林供奉。李白才高志大,很想像管仲、张良、诸葛亮等杰出人物一样干一番大事业。可是入京后,他却没被唐玄宗重用,还受到权臣的谗毁排挤,两年后被“赐金放还”,变相撵出了长安。这一组《行路难》就创作于这样的背景下,抒写了诗人在***道路上遭遇艰难后的感慨,反映了诗人在思想上既不愿同流合污又不愿独善一身的矛盾。

学生赏析:走进《行路难》

作者:汤坤,上宝中学八年级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放学路上,我听见旁边两位预初新生互相勉励道。突然想到自己也对这首李白的《行路难》,有着不少体会和感悟。

第一次读到《行路难》是在小学三年级,妈妈让我背了许多诗,其中就有《行路难》,那时我背书不求甚解,所以也不懂这首诗是写什么的,只觉得朗朗上口,非常容易背诵,记得最深的是一句“拔剑四顾心茫然”——这太帅了。

第二次读到这首诗是在六年级时,我再一次背到了这首诗。借助注释,我理解了诗歌大意;又读了几遍,一种豪情从心底升腾起来。我瞬间觉得五脏六腑充满了坦荡,一切不满的情绪都在风中散去了,整个人都空明了许多,有了“济沧海”的力量。于是我就深深记住了这句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从那以后,我一想到这首诗,做事就有了一种豪气,它让我看破一切艰难险阻,寻找真理之光;勇敢地冲进浮动的雾,点亮又一盏灯;让我在风浪里搏斗,直到海燕带来黎明的曙光。不过我总觉得,我的理解还缺了点什么。

七年级时。我们语文课上学习这首诗,在老师的预习要求下,我第三次认真审视了这首诗。那时我正好多次考试不顺,班级里又有许多关于我的流言,诸事纷杂,让我有些失魂落魄的感觉。这时我再读到“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时,一种怅然、迷茫的心情却愈发的深了。我反复地吟诵了几遍,与这几句诗的共鸣更加强烈了。我终于完整地明白了李白当年的心情:朝廷的不赏识、罢官,酒后对现实的无力和要独行其道的决心。何必在意别人的眼光呢?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样子就行了。千金散尽还可以再赚,搁浅滩头还能再扬帆起航,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我第一次觉得,我走进了《行路难》。

古典诗词是天上的繁星,组成了古代文学的灿烂星河,当我仰望星空时,我也发现了真实的自己。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李白行路难其一赏析”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李白行路难其一赏析》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