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小传

郭润霖   2020-10-29   14

曹植的一生可谓坎坷不平

历经了人间沧桑

尝遍了世间百味

曹植,字子建,沛国谯(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三国魏诗人,著名文学家,建安文学代表人物。魏武帝曹操与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三子,魏文帝曹丕之弟,生前曾为陈王,去世后谥号“思”,因此又称陈思王。曹植的作品大多为我们所熟知,如《白马篇》《七哀诗》《洛神赋》等,后人因其文学上的造诣将他与曹操、曹丕合称为“三曹”。南朝宋文学家谢灵运更有“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的评价。

然而,曹植自身的才情和高贵的出身也为他的后来埋下了祸端。他出生于东阳武,因才华横溢颇受曹操赞赏。曹丕称帝后对他防范于心,将其贬到穷困的海边,潦倒一生。这也为他后期作品风格的转变提供了条件。

对于曹植,王士祯曾评论道:“汉魏以来两千多年间诗家堪称仙才者,只有曹植、李白、苏轼三人耳。”在古代诗人中他永远是一颗闪亮的明星,照耀着整个诗坛。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曹植小传”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曹植小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