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包粽子

孙晴川   2020-06-20   31

1、端午节包粽子作文

端午节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在老家,我也体验了端午节包粽子的传统习俗。

我们先拿出一叠晒干的粽叶,量取足量的糯米,赤豆作为主要原材料。然后,我们先烧一大锅开水,水开后把干粽叶放进去煮,大概过了八九分钟的样子,粽叶的香味从锅子里飘了出来,奶奶说有香味出来就可以了,她立刻把刚煮好的粽叶捞了起来。接着奶奶教我把盛斗里的糯米和赤豆搅拌均匀,接着,我们就要去小溪洗粽叶和糯米了。

我们去小溪洗好了粽叶和糯米,接着就开始包粽子。我先拿两片粽叶叠在一起,向里一拢,做出了一个“碗”的造型,往里面填上洗好的糯米。再把这个“碗”的“碗沿”用一只手稍微拢进去一点,再用另一只手把其它多出来的粽叶给盖在上面,捏紧,最后,用细绳子捆上几圈,一个粽子就完成了。

可别小看包粽子这几个动作,说起来简单,其实做起来可不容易。我包第一个粽子,到最后一步的时候,刚要捆起来,可是糯米一股脑儿地漏了出来,没办法,只好拆了重包。第二次包粽子的时候,刚要把多出的叶子盖好,可是怎么也盖不上,原来是糯米放太多了,我小心翼翼地用筷子将多出来的糯米给挑掉,可是一不小心,捏着粽子的那只手放松了一点,糯米洒了一地。第三次,我吸取前面的教训,终于,第一个包成功的粽子出现了,接着,熟能生巧,就有了第二个,第三个……

我喜欢包粽子,更喜欢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

2、包粽子作文300字

今天,外婆在家里包粽子。

外婆先把浸在水里的粽叶捞出来洗干净,然后淘好糯米,等一切准备就绪,外婆就开始包粽子了。

外婆拿起一张粽叶一卷,一个锥形就出现在眼前。外婆左手拿着锥形的粽叶,右手舀起一勺糯米放进里面,然后放下勺子按几下,把米按结实了,再用顶部多出的粽叶封住口,最后用线绑上。就这样,一个粽子包好了。外婆把它浸泡在水里,只见粽子一边吹着气泡,一边沉入水底,好像口渴了在不停地喝水。

没过多久,外婆把所有粽子都包好了。一个个粽子都喝饱了水,静静地躺在水里,等待人们的品尝。

外婆开始烧粽子了。过了一会儿,屋子里溢满了粽子的香味,让我垂涎三尺。终于可以吃了,我迫不及待地剥开粽叶,咬了一口,又香又软,真好吃!

3、包粽子作文400字

端午节到了,我们要包粽子啦。

中午,妈妈带我去市场买了糯米、葡萄干、蜜枣。回家后妈妈泡上糯米,在浸泡的时候,我们还从网上查了包粽子的视频。

吃完晚饭,我们就摩拳擦掌准备包粽子了。

我像视频里那样,把两片反方向的叶子铺平,双手拿着粽子叶上部从上往下折。看上去简单,可我怎么也折不好,妈妈折的粽子叶成了圆圆的漏斗,我的粽子叶折了几次就折烂了,也没变成漏斗的样子。我向妈妈请教,妈妈帮我做了一个“小漏斗”。我先往“漏斗”里面放了一颗蜜枣,再往“漏斗”里放糯米,直到把“漏斗”填平,然后把上面的粽子叶盖住漏斗,最后用线绑起来,一个粽子就完成啦!

但是我和妈妈都是第一次包粽子,所以我们包的粽子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有的粽子糯米还漏出来了。妈妈想了一个办法,在粽子外面再包上一片粽子叶,虽然不好看,但是这样米就漏不出来了。

忙活了两个小时,我们才艰难地包了十几个粽子。妈妈把粽子小心地放进高压锅里,煮了一个小时,粽子就煮好了。

包粽子太难了,但是吃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真高兴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端午节包粽子”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端午节包粽子》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