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岳阳楼

周钰凯   2019-10-08   7

束缚于“学海无涯苦作舟”之中,似乎忘记了自己,只记得努力学习,成为国之栋梁。前些日,我乘着空客驶向了大美岳阳。曾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令我慕名而去。

目视岳阳楼大门,以颜筋柳骨之体编纂了“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优美楹联,令人回味无穷。踏入大门,几汪湖池,清澈见底,有的湖中卧一金龟,不禁让人幻想,寿比南山,长生不老的美好愿景,却又警戒着我们要亲切实际,不胡思乱想,天马行空,而是脚踏实地。

步入“南极潇湘”的牌坊,牌坊两侧有复古陈旧之城墙,让人感慨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惊叹岳阳楼之经久不衰。缓缓前行,“岳阳楼”三个金光闪闪的楷书字体,映入眼帘。金碧辉煌的三层三檐,以盔顶式木结构,盖黄色玻璃瓦,象征着此楼将永保平安,也反衬出古人对美好之物渴望护存的强烈祈求。

踏入殿堂,古色古香,神驰已久的《岳阳楼记》冲入我们的脑海。顿受诗词文化之孕育,萌发对迁客书生的赞叹之情。黑木制成的木凳略有古风匠造之格,每每坐之其上,似有为楚人之感。只惜此楼无光所照,阴暗稍许罢了!

带着对美好的盼望,踏着金条所雕的楼梯,抚摸着精致的龙把手自下而上。放眼望去,同时一雕屏,但此《岳阳楼记》以绿字所刻。在此楼,极目远眺,略有飘逸之感,一眼睹不尽湖边,忽而有几只鹰雀翱翔于蔚蓝天空,不拘束,无忧无虑,令人向往。或许人生应当如此,即可静心品析一书,又可于果美之时包揽一片乐,不受转换之铐。或许这是人间最美的天空吧!

抱以美境,再登一楼。美哉!我任窗远眺,不缚于远近,完全沉浸于“衔远山,吞长江”的磅礴气势,洞庭湖尽收眼底,突然悟之:“此楼非此楼咦,此楼实景实是天地之最。”或不可断定下论次楼为最,应当览之其尽,才可下定言,因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要以己至圣,定存妙之于己。试图瞪眼鸟瞰,略见君山之影,扑朔迷离,真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的湖光山色,恰有“落霞共孤鹜齐飞,山水共长天一色”之感。再回眸看其条屏,毛泽东所书《登岳阳楼》亮之人眼,言绝语秀。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极目远眺,益心增质,获三九哲思,山外有山;高力可多一筹:矗高望远。此理,为吾之大丰也!

望时失逝,上轿下潭州,岳阳楼深印吾髓,忧谗畏讥之道,吾领略乎,何时可再感登高造极焉!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登岳阳楼”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登岳阳楼》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