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生克的救赎》观后感800字

马星月   2021-12-14 16:39:31   0

“怯懦囚禁人的灵魂,希望可以让你自由。”是《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一句话,我认为主要的核心是“春天的希望”。

我认为对安迪而言,从一个年轻有为、前途无量的银行家沦落成一个阶下囚,这种转变足以击溃一个人。然而安迪并没有放弃希望。环境的改变不会成为他沉沦的原因,即使这环境充斥着黑暗、腐败、暴力;即使这改变来的那么突然,那么毫无道理。

书中囚犯来到监狱的第一个晚上是最难熬的,安迪以沉默度过。在接下去的一个月,他几乎都是沉默的。也许,正是这种沉默使他与众不同。他不会是那种肤浅的、庸俗、任人摆布的人。长久以来的良好教育与生活环境塑造出他与其他人截然不同的气质。书中“姐妹花”正是因为他的不可驾驭而不肯放过他吧。

沉默的安迪却不是一只可怜的羔羊。他从不曾在“姐妹花”的威逼下屈服。就算被打得遍体鳞伤,在医院躺了好久也在所不惜。这大概是安迪做人的原则之一,不好此道,就绝不参与。中国古时的圣人孔子认为能在别人都不遵守礼仪的环境下依然正直、守礼是难能可贵的,同样,在权力至上、尊严尽失的监狱里,安迪的不屈服,安迪的勇敢,都该是值得敬佩的。

安迪对肖申克的贡献可以说是历史性的、纪念性的,甚至,他带给囚犯们的财富已经超越了书本、音乐、文凭,成为精神上的富足。这其中,包括了希望,和自由意志。

“这里的人都是无罪的。” 略带戏谑的口吻,却仿佛有着所有的悲凉。肖申克监狱里的囚犯们因着这样那样的原因来到这里,离开这里。八面玲珑、善于交际的雷德,在监狱里度过了大半辈子并且依赖监狱了的博斯,在来到的第一天就遭毒打并离世的小胖,因对神的诚实而倒在监狱长烟头旁的年轻的汤米。而以“杀人犯”的身份到来的安迪,其形象在周围不同人物的衬托与对比下显得尤为鲜明与丰满。同时,其他人的个性特征也在与彼此的对比、冲突下丰富、立体了许多。我们不能不提起监狱长,他的自私、贪婪、残忍使安迪真正有了离开的决心。我相信汤米的死,构建“花园式监狱”梦想的破灭都坚定了他的决心。这些事件连在一起,让安迪的人生拥有一个新的起点。

相比于人们遇到的困境,与肖申克监狱里面的肮脏罪恶相比,我个人认为,眼前的迷茫都只是一个暂时的思想问题,想要成功,除了不懈的坚持,正确的方向还需要自己不断争取机会,无法改变环境,就只能改变自己欲变世界,先变其身,书中不仅告诉了我什么是坚持、耐心,还指给了我一个通向成功的秘诀:永不抱怨。

上一篇:

下一篇:《三国演义》读后感8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肖生克的救赎》观后感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肖生克的救赎》观后感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