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中石兽》课文扩写

宋亚轩   2021-05-09   0

在河北沧州的南面,有一座佛寺紧邻着河岸。十多年前,外门由于年久失修,一天,“轰”的一声,倒在河中。河水本就浑浊,外门的碎片更是散落开来。蹲着的石狮子也沉入河中看不到了。

后来,寺里的僧人靠着日积月累,冬于攒够了钱,可以请工人了。请来的工人中,为首的那个皮肤黝黑,把铲子插到地里,一只脚蹬在那上面,两个手拄着,问那群僧人:“该从啊儿开挖呀?“一个慈眉善目的老僧说:”十多年了,石狮于肯定被冲走了,去下游挖吧。”

但是,工人们挖了一个多月,别说石狮子了,连根毛都没!这下僧人可犯难,该往哪去找呢?有个人发话了,他是在佛寺中教书的落榜进士,当地人称他为李先生。李先生说:“这石狮子又不是木片,怎么会破水冲跑呢?它肯定还在原地,只不过被沙子埋住了。”他拿着扇子,自信地说。

“不对!”工人里忽有一人走了出来,他曾是一个河兵,“河里掉了石头,就应该去上游找。尽管水冲不走石头,但石头也无法化解掉这股力量,于是渐渐的,石头前就出现了一个洞,石头也掉到了坑里。就过样,石头反而爬到了上游。”“你个乡巴佬,尽是胡说!”“就是!李先生怎么会出错呢?”围观的人有人喊到。于是,工人们又在原地挖上了,又挖了几个星期,仍一无所获。僧人们的钱越来越少,马上就不够付工钱了。“算了,死马权当活马医,就往上游挖吧。”没想到,半大的功夫,石狮于就在上游被找到了。

当时围观的人都说:“看来,判断一件事不能只从某一方面主观推断呀。”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河中石兽》课文扩写”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河中石兽》课文扩写》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