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读后感600字

刘亚梅   2021-09-24   1

一部《边城》使湘西揭开神秘面纱,走进大众视野,湘西成就了沈从文,沈从文也成就了湘西。在书中的湘西,我一度被眼前的风景和民俗所吸引,甚或分不清是在现实中还是小说里。如画的山水,氤氲的灯光,揉碎在一湾碧水间,远处阁楼上传来细碎的声音,间或听到有人在唱歌。那是傩送唱给翠翠的情歌吗?每天守侯在渡船旁的翠翠,还能等来她的情郎吗?一曲哀婉的歌,总免不了让人伤神。回到现实,美好的时光已一去不复返。没有得到的总是最好的。它至少深藏在心底,耐得住一遍遍咀嚼回味,几十年来相伴着,且一直会伴下去,直到地老天荒。

读罢此文,只觉得清澈灵动,厚重哀伤。小镇茶峒,犹如一幅清丽卓绝的山水画,它孕育出了一个黝黑灵秀的女孩——翠翠,她在爷爷的宠爱中慢慢长大,她天真、懵懂、羞涩,那双美丽的眼睛使她被船总的儿子天保、傩送同时爱上。她对英俊的傩送情根深种,他才华洋溢,她芳心暗许。天保为了成全弟弟,放弃了对翠翠的追求,不幸淹没在无尽的海水中。傩送因这事生了嫌隙,他选择了离开。当爷爷去世后,这个单纯、善良、脆弱的女孩,将独自面对世间的疾苦与磨难。翠翠等候的那个人或许永远不会归来,她守着一个美丽的念想,也守着一首夜色中的歌。孤独,却干净。“他也许永远都不会回来了,也许明天就回来。”——文章在此处戛然而止,这就是最好的结局。《边城》是一部淡然优美的小说,它不似我们平常阅读的小说那般波澜四起、矛盾从生,对于冲突做浓墨重彩的刻画。它是淡到极致的浓,尽管用着寡淡平凡的语气,却蕴含着浓重的哀伤,令人震撼。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边城读后感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边城读后感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