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后感600字

罗来翠   2021-06-23 12:21:53   0

余秋雨先生说:“如果说人生是一条一划而成的线,那么具有留存价值的只能是一些点。”是的,人生无非是漫长历史的一个缩影。在这里,余秋雨教授是“探宝”的胜利者,他的收获便是这本《文化苦旅》。

读着《文化苦旅》,我仿佛置身于敦煌,走进了莫高窟。看莫高窟,不是看一个死了多年的标本,反而是看活了一千多年的生命。中国文化何其多,当年,日本学者滕枝晃曾怎样狂妄地断言:“敦煌在中国,研究在国外。”而今,他不得不承认:“敦煌在中国,敦煌学也在中国!”这是一种欣慰,这是瑰宝回归后的欣慰,然而你可曾知道,一百年前的莫高窟,曾有过一场浩劫,可见莫高窟至今还能美丽绽放,实属不易。

也从这里,让我们尝到了苦涩。再看看天一阁,你可曾知道曾经有几代人用他们的心血,来守护住了这座瑰园?你来看看,80岁高龄的范钦中在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都要监守岗位。他将自己的财产分成两部分,一份是他监守一生的藏书楼,另外一份是一张万两银票。他让他的两个孩子去选择自己想要拿的一份。最终,藏书阁存了下来。你也许会感激范氏家族的无私奉献,但在感激与仰望的同时你能体会到,这是一个家族在守护美丽的苦涩!

我想苦即为美,一种像青花瓷那般优雅婉转的美,也许会有残缺的遗憾。在书里我们找到了心灵与心灵的撞击,发出了“还历史以真实,还生命以过程”的呼唤。在这儿,也超过了时空的限制,经历一次艰难的旅行。读它,让我受到了灵魂的震撼,精神的洗礼,心灵的升华。

何尝,人生不也就是一种苦难旅行!不经历风雨,怎见美丽的虹彩!

上一篇:

下一篇:得与失议论文8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文化苦旅》读后感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文化苦旅》读后感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