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谣言止于智者

刘昱辰   2021-06-03   0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语言是最可以影响别人的行为,可能,简单的一句话,就会引起蝴蝶效应,造成巨大的后果。

步入初中,八卦好像成为了我们“茶余饭后”交谈的东西,有些人会用他(她)“敏锐”的眼,看见了一些有的没的,再加上一系列的修辞手法,告诉别人,最后一传十、十传百,事情越变越大,给被八卦的人带来心理上巨大的伤害,你可以问一下那些可以流利讲出事情经过的人,他们的回答一定是:“那谁给我说的。”问第一个传播的人:“啊?我没这样说呀!”

这样的事已经屡见不鲜了,平为一、两个月会有一次,这不,最近就出现了一次,不知是谁先带起的头,都在疯传:“那谁喜欢那谁。”事情越闹越大,最后让谢老师知道了,这真是“在太岁头上动土”。

周五的时候,谢老师利用语文课的时间,送给了我们三把筛子,希望我们在判断一个信息是否有价值有更好的方法。第一个筛子——是否真实,如果一个事是子虚乌有的,在没有证据时,即使它的可能性高达百分之九十九,也不可以随便下推论。第二个筛子——是否有用,好比一个明星今天怎么样了,和自己没有关系,那说它干嘛,我们关心的应该是国家上和学习上的事。第三个筛子——是否有善,一个事、别的同学的优点可以给别人去说,但缺点,只让当事人知道就行了。

我们以后要利用好这三把筛子,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让谣言止于智者。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让谣言止于智者”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让谣言止于智者》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